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令你致富的投資書-【One up on Wall Street】

One up on Wall Street

友人投資獲利,他說學投資最要先看Peter Lynch的Learn to earn > One up on Wall Street >  beating the street。我十分認同投資必需建立在知識提高財商上,但我卻没有看書的先後次序,只看過One up on Wall Stree(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最近也買了另外的兩本(書評分享)以求學習經濟及投資更好。
看One Up on Wall Street 最大得著就是了解作者的思考方式,買賣股票投資如經營生意,要了解其價值及本質,没有一支股票是必然長期上升,故從別人口中得到一個好Number只能令你獲利一次,没有連貫性,更勿論能見到"世界八大奇蹟" Compound Interest的美妙。

值得放在家的投資書

股票六大類

書中最吸引我的便是分享理性分析,讓你可學習判斷,為何了解基本判斷重要?時下"財演"分析港股或美股等多以技術分析搭配一兩個近期消息如資金流等便向投資者提供買賣的理由,很少詳細拆解其價值,難從多面了解市場運作,你會甘心別人一兩句說話而投進你辛苦工作而得來的資金嗎?而書內講述股票企業規模大小對盈利的影響,講大公司較難再有巨幅成長,更清楚地將股票分做六大類,包括以下:
1.緩慢成長股
2.穩定成長股
3.快速成長股
4.景氣循環股
5.轉機股
6.資產股

設計投資組合

Peter Lynch還令人明白公司能提供產品吸引人持續購買比靠R&D做出一兩次大賣產品好。科技使用者比有格價戰影響的電腦公司好,比較了不同的條件。此外,有用的分析包括PE,公司自身的盈利成長率的比較,PE為12,成長率為6%,這支股票便可能偏貴了,因為成長率表示真實經營的公司增長,PE只反映投資者價格的表象,所以EPS增長底於PE便反映投資者預期偏高了。書中也討論到派息多少的好壞,book value,設計投資組合及目標的重要性。

S&P500指數年回報約為10%,與它作一個較對的目標來設計投資組合便能了解成效及自己的不足,而book value 中,當中的"資產"值多少錢,書中表示越是接近完成品的產品,便越難估價轉售時價值。


鐘意的可分享及轉載:
更多內容可看 : https://tofreedomwind.blogspot.com/
Facebook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tofreedomwind18/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都係香港旺角的樓上書店買的實體書放在家,電子版要找找

      刪除

大家多分享和正面交流,互相推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