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

【2018年】努力一定有用?「投資」不等於上班,想獲利 你需要的關鍵是...【轉載】

努力一定有用?「投資」不等於上班,想獲利 你需要的關鍵是...


百舜曾有一個客戶,在我的建議下
三個月內,用亞洲成長基金賺了 30%
客戶當初的投入金額是 100 萬
因此,獲利也「僅有」30 萬而已
越努力越有收獲?
為什麼說「僅有」呢?

努力有用?




「越努力越有收獲」的觀念


因為,他是個事業有成的中年人
是個中小企業主
他每天競競業業的努力經營事業
而公司也不負期望,蒸蒸日上
他的收入,每個月都不只 30 萬
所以,「三個月獲利 30 萬」
應該是一碟小菜才對
但,他的反應卻讓我吃驚:
「我從沒有什麼都沒做,錢就變多過!」
「我都得很謹慎規劃每一步
    很嚴謹對待每個客戶,才會有收入!」
「這樣什麼都沒做錢就變多的感覺,
   實在太恐怖了!我每天晚上都睡不著!
   深怕明天就跌下來!趕快賣掉吧!」

我立刻從善如流,協助他獲利了結
( 何必害人家睡不著呢? )
也跟他細細解釋:
投資賺錢跟做生意不一樣
不會每個月都這麼好
再小小取笑他一番
但這件事,卻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越努力越有收獲」的觀念
對投資有益還有害呢?
投資獲利,不全靠努力
剛開始投資的時候,我覺得:
要獲利,一定要努力!
所以,只要賠錢,
我就認定「一定是不夠努力!」
於是就努力看更多書、練習盯盤
學習更多指標
這跟我們對工作的信念不謀而合
也跟我們在其他領域
"要獲得什麼結果,一定要認真努力"
的價值觀有關係
噢,但最讓人喪氣的是,這麼苦拼了兩年後
卻完全是白做工、什麼都沒有
我這才發現,投資跟上班、考試都不一樣
不是多聯繫幾個客人、多念一點書
多加一點班就能搞定的

投資獲利


需要的是有效的觀念
百舜無意貶低努力的價值
眾所週知,巴菲特年輕時非常努力
他投注大量的時間和心力
跟查理.蒙格討論、分析美國的每一檔股票
只是,在急著埋頭苦幹前
我們得先確定有努力對方向
努力提高勝率,是對的!
努力預測市場下一步?
還是省省力氣吧

「提高勝率」跟「預測市場」很不一樣
「提高勝率」牽扯的因素少得多
「預測市場」則複雜多得多

如果用「提高勝率」來思考,
我們會發現:投資要能獲利
只要能讓未來的股價高於買入價
機率越大越好,幅度越高越好
速度越快越好。這樣就夠了
然後,我們可以列出會影響機率的因素
可能是政策、產業、競爭對手等等的因素
再一一研究或排除
或者就像「動能投資術」一樣
從技術線型著手
找出勝率較大的進場方式
找出能掌握大部份漲幅的持有方式
想辦法用槓桿擴大獲利,持之以恆的執行
如果用「預測市場」來思考
一切考慮的因素都會不同

國外會發生什麼事?美國會升息還是不變?
主力的動向又如何?
一切都變得複雜又多變,再也不容易看清
不要被「努力」綁架了
最後,用一段我受益無窮的話作結:
「忙碌只是偷懶的一種形式
你只是懶得思考和分辨自己的行動
 結果多半做的事都無關緊要。」

( 摘自:一周工作四小時,晉身新富族 )

願我們在努力的同時
也能保持清醒
始終往有效的方向前進


鐘意的可分享及轉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大家多分享和正面交流,互相推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