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2018年】其實錢係咩?錢係一個怎樣的概念

錢或貨幣的概念(維基百科)


貨幣,稱錢財,是人們為提高交易效益,對一種媒介達成的共識。貨幣形式有貝殼糧食等自然物、金屬紙張等加工品、銀行卡信用卡等磁條卡、以及移動支付加密貨幣等APP。貨幣屬性因某種經濟體系興衰而演變,禮物經濟的興起衍生出實物貨幣;商品經濟的興起衍生出金屬貨幣;金權經濟的興起衍生出金屬代用貨幣和信用貨幣;共享經濟的興起衍生出超主權貨幣。貨幣價值決定於在經濟活動中的交易效率,目前,全球還處於金權經濟為主的市場體系,信用貨幣效率最高。

如何用錢?為何用錢?錢是最終目的?

How to use money?




貨幣 - 媒介達成共識或信用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錢的身份本身存在不信任,"我信任你,你信任我",又何需要一張紙在中間呢?任何關係包括工作、合作甚至愛情都是同一道理," 清風仔 " 認為有制約的關係都有不信任的概念,信任不足才需要評核不同人的信用,使用信用或使用錢來投資只是有效利用時間,不充份使用信用只是一種浪費,故錢的存在只是令你達到目的工具而不是終點目標,這個道理" 清風仔 " 每天都在提醒自己。

金錢只是一個媒介,因此" 清風仔 " 此認為不應為錢而自我困擾,資本市場(金股匯債或樓等等)的調整會令人心煩,耐性為調整時期中最重要素質,有人會因為一萬幾千而訓吾到,有人負債億億聲都可以眼眉都吾會跳一下,同樣是一個人,為何有這麼大的分別?

心態決定境界


因此一切都係心態決定境界,用金錢換取時間及自由永遠都係重中之重,重要的事說三次,Time Value of Money Time Value of Money Time Value of Money,提升金錢運用效率可令日後有更多運用金錢的手段而多了錢生錢的時間,時間多了,美好及輕鬆的生活便指日可待。

經營之神、前台灣首富王永慶曾說:「賺一塊錢不是賺,省一塊錢才是賺一塊錢。」華人首富李嘉誠也說過:「人年紀愈大,管錢比賺錢更重要。」前美國首富、沃爾瑪百貨(Wal-Mart)創辦人山姆.沃爾頓(Sam Walton)更指出:「精明花一元,跟精明花一億元一樣重要。」

留下來的錢或可運用的流動資金才是真的對未來的可變手段,但不要做守財奴,要不停提高金錢運用效率。


鐘意的可分享及轉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大家多分享和正面交流,互相推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