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2018年】中小型業主會分享會及股市Random Walk 有感

心態決定境界


今個星期和朋友去了一個中小型業主會的財技講座,有一部份講了未來的樓市走勢,有一部份講了如何無錢空手入白刃式買樓,又一部份講儲錢法等等。講者由一無所有,到了手持超過100個單位的人生經歷,他二十多歲時和女朋友原本共住劏房,他當時為一個月光族,生活月月清,眼見自己月月都要俾業主追交租,就問業主如何過你這種自由生活。

樓市升定跌?



利差交易


業主詳盡講解樓市版的「利差交易」(Carry Trade)(利差交易簡單分享),講者當年(2008年)用九個月的時間瘋狂睇樓(每個月50間),瘋狂和銀行及樓宇中介了解樓市及融資等技巧,他了解到銀行的估價會跟隨樓市成交而改變,仲可以俾銀行估價估多一成黎借,他睇了九個月樓盤後,手持約500蚊以70萬(估價80萬)買了一層樓,然後數天後再以100萬賣給他女朋友,他的女朋友抵押物業然後向銀行借錢來付實質要付的70萬(借7成),律師費還要用銀行的現金回贈來支付,然後該物業就在講者的女朋友身上。

他收到物業後放租物業,以租客的錢來供樓,最後數個月後以104萬將樓賣出給別的不認識買家,實際穫利3X萬,收到錢後他立刻辭職吾做,以同樣方法不停買賣。其實錢只是一個手段,當然在買賣過程中存在多到數不清的未知數,但最影響投資決定的是心態,你如何面對未知及風險。

講者又講他如何用5年儲100萬,他以低息借100萬,然後用100萬投資高息產品,每月還錢還息,實際比安安份地儲還需要儲得更少,而操作當然要有良好心態來支持。


再談投資心態


就以借低息的平錢,然後投資買入高息產品為例,縱然所有野都有數得計,有哂所有預計回報,但實際執行有絕對風險,所有投資就如近日的股票一樣,有誰估到美股會今個星期連續兩日急跌? 有誰又估到港股急跌過1000點後又會反彈? 投資的過程升跌有很多Random 的因素,價格跌時緃然有價值,你又有無膽去做去買?

投資或創業者以勇氣及承擔來接受風險,承受槓桿後價格跌的壓力及風險,因此如果他過比安份守紀的你好一點的生活也是值得的,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他受了通苦的過程,安份的你不會知道也不能理解或感受,他所得到的你也不應妒忌。


鐘意的可分享及轉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大家多分享和正面交流,互相推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