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星期六

【2018年】香港銀行加息0.125厘的啟示?

香港銀行「破冰」加息


滙豐、中銀香港、渣打、恒生等銀行沒有跟隨美國一樣加息0.25厘,而只是僅加0.125厘,原因可能為銀行存款結餘較為充裕,很多香港人都保守地把錢放在銀行收『無息之息』,没有把錢進行創業或投資等等令銀行水浸,故此今次加息幅度較少,雖然此次輕微加息可能是供樓人仕的喜訊,但是長遠真的對香港經濟好?

美國加息


口紅效應(lipstick effect)


香港近日熱錢流走近一成,而中國內地近日亦流行起口紅效應(lipstick effect)的說法,口紅效應指在經濟不景氣時,消費者不想或花不起金錢在貴價奢侈品上,改為購買「輕奢侈品」如唇膏來自我安慰。中國政府亦有指令表示中國領導人越來越擔心國家會陷入日益嚴重的經濟衰退中。中國在工業利潤連續四個月增長放緩及股市接近四年來的最低水平下,中國政府更積極控制經濟方面的負面消息,表示經濟可能確實有點危機。

萬事萬物有危自然有機,我們是否可以進行一些相反思維?

雖然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的最新報告再次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當中以「國際貿易自由」(9.44分)及「監管」(9.32分)的得分最高,但如果港人只會小心地把錢放在銀行而不進行一些風險投資,很可能只會造成未來的困局。心態決定境界,2015年底以來美國已經第8次加息,美國精神已經令美國經濟一步步地令美國經濟向上。

雖然個人以提高香港經濟增長而進行投資會顯得過份偉大,但如果人人都只係小心地存錢而不投資,只會安安份份地穏定地工作,你又會得到甚麼?你會得到一個怎樣的未來?


鐘意的可分享及轉載: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口紅效應下可能做d小生意都有機會突圍,搞d有文化特色及創意產業^^

      刪除

大家多分享和正面交流,互相推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