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分享她創業成功的故事【轉載】

拉達·阿格拉沃爾(Radha Agrawal)終於成功了。
那是2001年,經過了4年的學習和11次難熬的面試後,她終於在一家華爾街投資銀行開始了自己的分析師生涯。對於一名22歲的傳播學畢業生來說,6位數的年薪相當可觀。但短短2個月後,9/11卻不期而至。
與很多災後餘生的人一樣,阿格拉沃爾也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從那一刻起,我明白了人生的奇妙之處在於,你永遠不會知道它會在哪一刻終結。」她說,「你必須從現在開始追求自己的夢想。」
她在華爾街的職業生涯非常短暫。這份薪水高、壓力大的工作剛剛開始了6個月,她所在的整個團隊就因為9/11而遭到集體裁員。但她並沒有因此而難過。「我討厭投資銀行,這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經歷。」阿格拉沃爾說,她一直都希望在影視行業工作。她幸運地成為了一名電視廣告代理,這也讓她學會了如何銷售和推銷產品。
在一次吃夜宵時跟朋友吐槽紐約夜生活後,破曉派對的想法就此誕生(圖片來源:Radha Agrawal)




從那時起,她接連創辦了好幾家社會企業:她的職業生涯也包羅萬象,從向大眾群體引薦無麩質披薩(早在無麩質披薩成為人們關注的事情之前)到創造蔬菜超級英雄來解決兒童營養問題。
但至今仍然住在紐約的阿格拉沃爾最著名的還是她最新的作品:風靡全球的Daybreaker破曉派對。從紐約到多倫多,再到聖保羅,這種活動會在15座城市定期舉行。而最新加入這一行列的香港也在10月16日首次舉辦破曉派對。
到了周末,阿格拉沃爾喜歡不拘禮節地出門跳舞。但她表示,2013年時,紐約的夜店都把重點放在酒精和最新的策劃藥(designer drugs)上,所有人都盯著手機不放。
有一次,當阿格拉沃爾跟好朋友麥特·布裏默(Matt Brimer)一起吃夜宵時,她們都很感慨當今的舞蹈已經不再是一項社區活動。
「我們能不能去掉所有多餘的元素,完全回歸到本質,只保留舞蹈、社區和人際關係?我們能否趕在人們早晨起來精力充沛時做這件事情?」
Daybreaker的想法正是在那個時候構思出來的:這是一個在早晨舉行的社區舞蹈派對,沒有酒精,也沒有藥物。2013年12月10日,紐約市舉辦了第一場破曉派對,在收到邀請的300人中,有180人出席。
在紐約興起後,Daybreaker破曉派對已經在西雅圖和香港等很多城市風靡開來(圖片來源:Radha Agrawal)

破曉派對舉辦的地點都很特別,包括夜店、遊艇、公園,甚至教堂,活動時長2小時,開場的時候還可以增加1小時的瑜伽。不到3年的時間,破曉派對的會員就增加到30萬人。

親友網絡

阿格拉沃爾表示,無論是無麩質披薩還是Daybreaker破曉派對,她做所有事情之前都會先問自己兩個問題:「這是我們熱衷的事情嗎?」以及「人們在這方面遇到問題了嗎?」如果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她就會考慮積極推進。
當她提到「我們」時,指的是她本人和周圍的親友組成的非正式網絡,尤其是她的雙胞胎姐妹米基(Miki)。她的所有商業項目幾乎都會在某個階段跟她們姐妹倆扯上關係。「我們是雙胞胎,所以我們總會相互鼓勵。」米基·阿格拉沃爾(Miki Agrawal)說。
阿格拉沃爾的多數項目都會跟她的雙胞胎姐妹米基扯上關係(圖片來源:Radha Agrawal)

她們建設社區項目時的很多激情和興趣都來自父母。她們的父母是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第一代移民,父親來自印度,母親來自日本,她們倆還有一個姐姐。阿格拉沃爾回憶道,父親總是說,回饋社會是印度教和印度文化的一部分。「他總是讓我們向自己、向他、向彼此證明我們服務於社會。」她說。社會企業家精神是這種文化的自然延伸。

改造披薩

阿格拉沃爾的第一個項目是跟米基一起做的,創業基於他們自己的設想:在紐約市提供更好、更健康的披薩。「我們想把披薩改頭換面,增加一層無麩質邊緣以及有機餡料和無糖醬汁。」阿格拉沃爾說。
十多年前,她們開了一家名叫Slice, The Perfect Food的餐廳(現在改名為WILD,在紐約共有3家店),當時多數人都沒有聽說過「無麩質」這個詞,也不理解「有機」的含義。「人們以為有機的意思是嘗起來像泥土。所以那時候必須對客戶進行教育。」阿格拉沃爾說。

兒童菜單

另外一大挑戰來自孩子,因為他們很討厭蔬菜。阿格拉沃爾注意到,孩子們來到她的餐廳只會點一樣東西:純奶酪披薩,完全不加任何餡料。所以她特意設計了一份兒童菜單,在裏面增加了 「西蘭花布萊恩」和「胡蘿蔔科爾比」等蔬菜超級英雄,他們的特長都來自各自的獨特營養價值。
新的菜單大獲成功,孩子們開始點各種各樣帶有蔬菜餡料的披薩,「令家長們頗感意外。」她說。
這讓阿格拉沃爾找到了全新的方向。她把這些超級英雄和他們的故事發給了一家名叫Super Sprowtz的兒童多媒體公司,並且籌集了近500萬美元私有資金製作了一個兒童營養教育項目,吸引了100多萬兒童參與,他們很多都是通過學校的午餐參加這個項目的。這些項目還獲得了米歇爾·奧巴馬(Michelle Obama)和沙奎爾·奧尼爾(Shaquille O'Neal)等名人的支持。

「不安分」的企業家

阿格拉沃爾從來不會等到一件事情完成後再去處理另外一件事情,所以她現在已經開始跟自己的姐妹和她們共同的朋友一起為女性開發一款新產品。「我們都對女性企業家面臨的困難感觸頗深,因為我們必須要在開會中途離場,更換衛生棉棒或衛生巾。我們會在不同地方奔波勞累,有時會忘記更換。」阿格拉沃爾說。
正是由於面對這些煩惱,她們才開發了一種名叫Thinx的經期專用內褲。有了這種吸水、耐洗而且可以重覆使用的內褲,就不再需要衛生巾或衛生棉棒了。2013年,Thinx在眾籌網站Kickstarter上籌集了6.5萬美元,此後又從朋友和家人那裏籌集了更多資金。如今,這已經成為一個全球化的品牌,擁有35名員工,而且與烏干達AFRIPads展開了合作,後者專門生產可以重覆使用的衛生巾。米基·阿格拉沃爾擔任該公司CEO。

「不完美經歷」

不過,儘管阿格拉沃爾多次取得成功,但過程卻並非一帆風順。例如,舉辦Daybreaker破曉派對時,氣球並不是每次都能完美落下,而彩紙禮炮也可能堵塞。但她認為,這都沒有關係。「那段經歷並不完美,這個社區也並不完美。但我們一直在改變,一直在進化。我們希望提供真正讓人精力充沛的美妙作品。」
阿格拉沃爾不僅放棄了投行的工作,還違背了父親讓她當醫生的意願,最終成為了一名企業家。但她並不感到意外。「我總是說我不能有老闆。企業家精神是我的唯一出路,因為我從來不走尋常路,我總是打破常規。」


鐘意的可分享及轉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大家多分享和正面交流,互相推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