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從老人家達退休年齡後再就業看單一工作的3大問題

再談生涯規劃


"清風仔"從DSE簡單的分析了非尖子的生涯規劃 (分享連結)由心態到行為都有少許的討論今天再從【星期日檔案】究竟要幾多歲退休?來了解生涯規劃中要掌握的要素一個老人家用他的一生來說一個故事給你聽不論成功或失敗都有一定參考價值。

成功的便學習理解失敗的更要用心學習以此來借鏡以下片講老人家如何重投職場?

退休後又如何生活?
主動收入或過往薪金能否維持?
老人家以活生生的人生例子來教你生涯規劃你會學習參考?


退休後又如何生活?



單一打工職業/單一專業技能


打工仔相信經驗及學歷和收入工資係線性向上經驗及學歷越高所得的薪金便越高讀書考試來得到更高更高的學歷打造一張完美CV

可惜商業資本社會資本 (資產或本金)才是皇道你有多大能耐為你老闆自己或企業賺更多的錢才是你提高收入的重要因素認清社會需要的技能認清何種技能才能賺錢了解經驗或學歷是否必需不要因為經驗或學歷而妨礙你的成長。


【星期日檔案】中的例子不論退休前收入如何共同點都是打工而且係同一項職業或只有一種技能當中有HR/管理人員/餐飲/航空都是不同級別的 "專業人仕"結局如何?

被社會覺得他們人工薪金貴!!!他們有多年經驗如果你是年青人你會夠他們多經驗?  "清風仔"一再強調Slash多職人生(分享連結)為的是避免日後只有一種技能或職業<<富爸爸,窮爸爸>>都指出為學習而工作而不是為了錢

單一技能的問題為太專業你不清楚急速改變的社會明天還是否需要你因此你需要的是學習的能力看清需要何種技能來應付改變中的社會。

"清風仔"的朋友在機電工程界中分別從事過多年的大型的工程顧問公司發展商業主及承建商他已經持有碩士學歷及在行內考牌做到大型發展商助理經理APM位置可惜任內只有做商場酒店等等項目缺乏住宅類的項目經驗應徵別的發展商住宅工作縱考核者信任其能力也被質疑相關經驗不足而不得錄用這就是今天香港專業人仕的困局。


為錢?唯一收入來源


打工的收入如果為你單一收入是十分危險的你基本上没有生活的主導權你收入提供者不給予你工資你便没有其他發言權利過往一人工作便能養活一個家庭現在雙職父母變得越來越正常 <<富爸爸,窮爸爸>>都指出你需要對現金流系統 (本人時間及家庭)及人員的管理打工中的性質多是在別人的系統中管理別人的人員而你亦只是老闆的收入系統的一部份你的存在要建基於在他的系統有多成功你能說不危險?


工作或事業要分清楚工作要比較性價比, 
事業能為你帶來更多可能性更多重收入

麥當勞創始人雷克羅克曾在德州州立大學問學生: "我是做哪行?"


他說"他不是在做漢堡,他在做房地產"



多向發展主動及被動收入才是現金社會的大趨勢。


為打發時間?


"清風仔"欣賞一生為某種事情充滿熱情而努力的人但如果像【星期日檔案】中的例子中某些老人只為打發時間而再投入職場表示年輕時只把身心寄託在工作上完全没有發展其他自身的興趣才出現為打發時間而工作的結果因此興趣必須不斷培養令生活更多姿多彩及有趣味時間管理得好才能在工餘時間發展興趣學習管理時間為一大學問


鐘意的可分享及轉載:
更多內容可看 : https://tofreedomwind.blogspot.com/
Facebook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tofreedomwind18/

4 則留言:

  1. 呢集星期日檔案我都有睇...有些人工作了幾十年間,每日都是營營役役冇乜目標;退休後,又無明確的興趣或財務打算,可謂枉過一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可能係都市某部份基層的現實寫照,只是勉勵自己要有清楚方向...

      刪除
  2. 睡眠後資產的確很重要,大家一同努力吧

    回覆刪除

大家多分享和正面交流,互相推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