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棄港IPO鬥魚(Douyu)科技股【2018】

鬥魚(Douyu)


中國內地在線視頻及遊戲營運商鬥魚 (Douyu)擬放棄在香港上市改赴美國上市鬥魚以遊戲直播為主涵蓋了娛樂、綜藝、體育、戶外等多種直播内容期望集資6億至7億美元。
市場分析指鬥魚估值15.1億美元鬥魚及其競爭對手虎牙 (美股代號:HUYA)均得到騰訊(00700.HK) 的投資虎牙今年則5月已經在美國上市。

對於鬥魚放棄留港上市 "清風仔"感到很可惜的亦為香港的科技發展感到憂慮直播分享界的營收有接近9成來自於「打賞」 販售虛擬禮物來換取收入。

單一的商業模式或許會在未來令其產品在商界消失或會令投資者的投資帶來損失就像當年的IPO雷蛇(01337.HK)上市後都向下跌到一沈不起但這是引進一門創新產業的良好機會或開始香港的新興產業變得更多元化的機會。

試想像人們開始談論新興產業多了市民對其發展興趣高了更能接受年輕人或新一代參與直播或做網紅等等不會只叫年輕人努力讀書成為專業人仕令社會更多樣性及有趣味。


在線視頻及遊戲營運商鬥魚


中國直播市場


中國內地2018年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直播市場直播收益預計達44億美元。直播平台鬥魚的其中一個對手虎牙其創始人為45歲的李學凌他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1997年大學畢業後李學凌最初留在北京做科技記者其後成為網易(美股代號:NTES)總編輯。

2005年6月帶領網易新聞流量實現幾倍增長的李學凌毅然離開網易自己創業在廣州的一間公寓裹用小米公司創始人雷軍提供的100萬美元天使投資, 創立了多玩遊戲網。 

2011年多玩網成為了老大歡聚時代(美股代號:YY)的子公司然後到2018年5月虎牙在美國上市


世界的變化


世界不停在變由第一部電腦手機生產到互聯網的出現等等科技產業都是一步步的走向未來及擁有越來越快的轉變没有領先的踏出第一步便没有第二步第三步及以後的道路。

過去有YouTube的出現才有現今直播業上市的局面而直播業又會再衍生其他產業一切一環扣一環香港失去了Google及YouTube今天又失去了鬥魚未來或去會失去更多更多因此我們要有開闊思維接受任可變格及可能性這樣才可以擁抱科技變遷的未來。


鐘意的可分享及轉載:
更多內容可看 : https://tofreedomwind.blogspot.com/
Facebook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tofreedomwind18/

2 則留言:

  1. 內地的網路科技發展,已比香港更貼近民眾要求。墨守成規的代價,便是失去一次又一次的賺錢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墨守成規及不求改變的代價,便是失去一次又一次的賺錢機會...香港在這科技領域真的可惜

      刪除

大家多分享和正面交流,互相推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