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非名校尖子的3個生涯規劃重點達財務自由

生涯規劃


"清風仔"吾係傳統名校或國際學校出身而且讀書能力並不特別傑出故此入吾到所謂神科没有選擇讀醫或法律的權利更別說做醫生或律師等高薪的專業人仕以香港金錢掛帥的社會基本上香港大部份最叻的人必定會選擇當時最吃香揾錢的行業讀些最揾錢的科目DSE放榜一年又一年的過去香港尖子2018年讀咩科目? 等讀者睇下片估一下。


但不是尖子的我們可以怎樣做?

可以做一個怎樣的生生涯規劃令自己可以過得好一點?

吾係尖子係吾係人生就如此?



生涯規劃-吾服輸的心態


"清風仔"認為心態必定吾可以輸輸人吾輸陣讀書吾叻吾一定輸在人生終點前 "清風仔"最鐘意用波係圓的道理吾落場踢都吾知輸定嬴亦鐘意用古代楚漢之爭來自勉即使自身能力不是最強亦有生存空間有所成就。

「西楚霸王」項羽據載天生重瞳 (傳說中的五帝之一的虞舜都有重瞳)身高八尺力大無窮能扛鼎又才氣過人為帝王之相以今日的香港的說法嬴在起跑線甚至嬴在射精前, 其實呢個說法真的很誇張項羽屢屢大破劉邦而劉邦又是誰人?

在未當亭長前一度失業並無以為生四處識異性, 可說是當年的「流氓」、「小渾渾」, 及後有人給劉邦編了個「赤帝子」斬「白帝子」的故事, 才得以起義上位以今日說法識做Marketing PR然後成功上位黃子華以前都教人:「做人無公關,食屎架喇」。而劉邦自身吾叻但好多叻人幫佢如果當初劉邦放棄自己會有如此成就?

最後誰是皇帝?劉邦
項羽如何?自刎而死。



生涯規劃-Slash多職人生


"清風仔"認為生涯規劃有其必要性但現今世代做十年或廿年的生涯規劃已没有太大用途科技變化太快太多科技而帶來的不確定但至少要做5年的生涯規劃讀書吾叻或暫時缺乏目標的以Slash的形式來找尋目標及專長發展自我價值早前"清風仔"都簡單地介紹了Slash(分享連結)以試錯及多職的方法在零工經濟下求生及活得自在快樂。

管理思想家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指出多樣化的組合式職涯是「活動(activities)的組合:有些活動是為了金錢有些是為了興趣有些則是為了玩樂和理念」

奧美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龔大中同時是作家、吉他手;五月天主唱阿信同時也是潮牌設計師; 歌手蔡依林也玩起翻糖蛋糕甚至在英國蛋糕比賽中獲得金獎。

冒險槓桿放大行為


有了目標或專長後接著便要行動今天要做就盡可能地做1+1=3的事猶大人的致富聖經<<塔木德>>也有一則小道理: 没有能力買鞋子時可以借別人的這樣比赤腳走得快。

較早前"清風仔"也轉載了"牛津神童鄧安銘的故事" (分享連結)他的人生就是其中一種槓桿的表現先用智慧借 "牛津及投行"資源揾錢為自己舖後路財務自由後再成就自己的興趣來發展人生。

你可以借資金借技術及借人才所有要用的東西都可以借這個世界已有一切所需資源你只需要整合然後有系統、創意及智慧地運作。

"清風仔"讀書時期及工作初期有用中介機構來找補習工作然後幫中學生做一對一的補習來提高收入;  補習名師開補習社親身、拍片或視像來以一對多的形式教補習;  而最近13歲CEO葉礽僖創立語言學習App 「MinorMynas」主攻8至13歲的學童幫助全球小朋友在線互動學習。三種不同的補習行為為不同的層次來做補習這件事情。


  1. "清風仔"做的私人補習行為只是"層次一",利用私人時間來賺錢,没有做到槓桿。
  2. 補習名師拍片行為為"層次二",用拍片的科技槓桿自身的時間放大補習的行為。
  3. 13歲CEO葉礽僖設立系統(App「MinorMynas」)來槓桿,利用其他人的時間及金錢,令學童自主學習,此為"層次三"

"清風仔"今天仍在思考如何設立系統及做好投資因為投資為槓桿他人的時間來設立公司相信別人設立的系統所以必需要做好選擇; 打工為"層次一"利用自身的時間來賺錢而創業請人或利用科技設立長遠自動運作的系統為"層次三"而思考未來所行的路亦為生涯規劃為重中之重重。

你今天有没有思考了你的生涯規劃?


鐘意的可分享及轉載:
更多內容可看 : https://tofreedomwind.blogspot.com/
Facebook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tofreedomwind18/

2 則留言:

  1. 清風兄你好,最近我也開始寫投資blog,多多指教
    十分認同這年頭生涯規劃的重要性已大大降低,反而應該要令自己更靈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利兄好,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學習,太長期的生涯規劃重要性大大降低,但都要有短期目標及計劃

      刪除

大家多分享和正面交流,互相推動成長